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中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報名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費用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中企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證照班

板橋esg環境保護課程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桃園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培訓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板橋csr公司治理課程報名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南csr品牌創新課程評比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3臺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新竹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2022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水,生命之源,是人類生命的需要。假如世界沒有水,人類生活將無法想象…… 假如世界沒有水,大自然的一棵棵大樹會慢慢枯萎,一片片綠草會慢慢變黃,一朵朵鮮花會凋謝,大海、河水會慢慢地干涸,慢慢地消失。我們再也看不見這些美麗的景物。 假如世界沒有水,田里的小麥、玉米、大豆等植物就會慢慢枯死;肥沃的土地將變成一片荒地;小鳥、小魚、小狗……動物們都沒有水喝,都將會死去。 假如世界沒有水,人餓了,沒有水煮飯;累了,沒有水可以沖去一身的疲憊;渴了,沒有水可以潤潤煙熏火燎的喉嚨…… 假如世界沒有水…… 我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則公益廣告:有一個水龍頭,正在艱難地往外滴著水,滴水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畫面上出現了一雙眼睛,從眼睛中流出一滴淚水。出現這樣一句話:“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么我們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將是我們的眼淚。”為了讓世界永遠充滿生機,讓我們一起保護水資源吧!我們都要珍惜每一滴水!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美麗的蔚藍色,而不是人類的眼淚! >>>更多美文:隨想

那些小路是溫暖的,被暮色舔著 被莊稼的香氣熏著 泛出微茫的白光 是人們走走停停走出來的那一種白 是柴草的骨灰灑在土上的那一種白 那面落滿鳥屎的東山墻是溫暖的 墻上有個鐵環,牽出的馬在這里 踢踏打轉,晃動肥膘 用尾毛撲打著發紅的蠅蟲 它咴咴叫著,散發出亢奮 或少許勞役怨氣 游街的豆腐梆子是溫暖的 好久沒見到他了,今天又突然出現 頭頂金光閃閃,宛如菩薩 傳說他患了癌癥,相信這不是真的 父親是溫暖的 他幾乎一直在菜園的井臺 拔水澆灌,井水熱氣騰騰 讓他瞬間就虛幻了 看不出他是六十歲、五十歲、還是二十歲 而母親蹲在那里摘菜、捉蟲 時間久了就飄回家去—— 你也是溫暖的,那一年我在家養傷 墻上的葫蘆花開了 你一早去鄰家借錢,輕易就借到了 你的臉沁出汗 不斷說好人多好人多 一頭羊是溫暖的,天就要黑了 它還在吃草,肚子很大,準備要生育了 鼓脹的乳房拖拉出奶水 它的眼里,還有聲音里 有一種讓心肝發顫的東西 它嘴里永遠嚼著什么,似要嚼出鐵沫來 夜游者 我是個有夜游癥的人,每當深夜來臨 我就會拿著手電筒在北平原腹地游蕩 有時候雞叫到三遍才疲憊地歸來 有天夜里,當我回過頭,猛然發現 遠處有個和我同樣的人 也拿著手電筒和我走在同一條路上 頓時警覺起來,以為真的是 遇到了傳說中劫道的賊 就自然地抄起了水溝邊的一根棍子 他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也停了下來 就這樣反復了好多次,竟相安無事 我走的時候他也走 我停下他也停下 似乎是在故意和我保持一段距離 這樣又反復了好多夜晚,也就放心了 感覺這是個和我相近的人 或許也有著生的尷尬和苦悶 以后的夜晚,我們就開始熟悉了 甚至可以默契的用手電筒的閃光 打招呼了,深夜里,我們走走停停 像兩顆落在草間的星星 這樣持續了好久。有天夜里 我拿了兩個手電筒:一個亮著 綁在了路邊的樹上 另一個啞著,操在我手上 我小心翼翼的向他停頓的位置 迂回地靠近,然后猛地打開手電筒 喊了聲:老伙計!他怪叫一聲跌撞著跑掉 我見到一個在我們村已經失蹤多年的人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生日的感動 文/鮑友明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不但收到了親人和朋友的祝福,還收到了來自基金公司的短信祝福,令我感動不已。 早上7時37分,當我剛剛醒來,第一條祝福短信如約而至:“尊敬的鮑友明,在這個專屬于您的燦爛的日子里,華安基金管理公司全體員工敬祝您生日快樂。”8時08分、8時30分,直到上午10時許,我的手機短信鈴聲響個不停,相繼有八九家基金公司給我發來了祝福短信。最令我感動的短信當數這個:“尊敬的鮑友明,易方達基金祝您生日快樂!感謝您的一路相伴,我們愿與您繼續攜手,在長跑中共同勝出。” 我是2007年股市漲到五、六千點時,聽人介紹購買了幾家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剛進去不久,股市就開始下滑,我不愿割肉,一直硬撐到現在。如今,錢損失了不少,對基金公司的追逐熱情也已蕩然無存。然而,多年來,每到生日,我都能收到各基金公司的生日祝福短信。其中,既有被我拋掉的基金,也有我一直保留的基金,短信雖廖廖數語,但那份濃情和關愛卻使我倍加感動和幸福。 其實,在如今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仍然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令人向往和期待。比如:病中的關愛、孤獨時的問候、挫折時的支持、生日的祝福等等。雖然,我在投資時沒有踩準節拍,導致資金損失嚴重,但卻意外地收獲了更為寶貴的精神財富,那就是每年生日的祝福短信。每當收到這些生日祝福短信,我都要反復仔細地閱讀,有些獨特的祝福我還會背誦下來,作為對自己的鼓勵和期待。 我不知道,基金公司是否會將這個好傳統傳承下去,也不知道我生命的倒計時何時停止,但我真的好想年年都能有這份真情和關愛,年年都能收到來自祖國四面八方那些陌生的老熟人的生日祝福短信,直到生命的終點。 小熊的生日會 文/趙紫綺 從前,遙遠的森林里住著一只小熊。胖胖的臉,小小的耳朵,可愛極了。不過,那只小熊總愛欺負別人,大家都不愿意跟它玩。 小熊的生日快到了,它想過一個難忘的生日,便寫了很多邀請函,它把邀請函一張張送到大家的信箱里,便滿懷期待地回家了。 今天是小熊的生日,它起了個大早,把屋子打掃得干干凈凈,并且準備了一大桌好吃的,有新鮮的蘋果,剛剛烤好的糕點,還有香甜的桃子和又大又美味的西瓜……看得讓人直流口水,幾里外都能聞到食物的香味。 一小時后,兩小時后…… 一直等到太陽落山,朋友們一個也沒有來,小熊難過得快哭了。 小熊漸漸地想起了以前的事,小黑豬被它打得鼻青臉腫,小花雞的毛都快被它拔光了,到現在還沒長好…… 它自己反思了好久,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就挨家挨戶地給大家道歉,大家都原諒了它。 從此以后,小熊改正了缺點,友好地對待身邊的每一位朋友,它和大家幸福地生活在森林里。 媽媽的生日禮物 文/王偉 媽媽為我們付出了太多,總想送給她一件有意義的生日禮物,借以表達做兒女的一片感恩之情。首先,我想親手給媽媽做一頓美味佳肴改善生活,因為她忙里忙外一刻不得閑,節衣縮食導致有點營養不良。其次,我還想送給媽媽一只八音盒,因為媽媽喜歡音樂,每次遇到煩心事,她就要哼上幾嗓子調節情緒。最后,我甚至想送給媽媽一枚金戒指,因為別人的媽媽都穿金戴銀的,而她跟爸爸結婚十幾年來,身上沒有一件值錢的裝飾品。 可我還是一名在校學生,并沒有能力實現這些愿望,怎么辦呢?我靈機一動,計上心來。事先我特地查看了戶口簿和萬年歷,發現媽媽的生日正好在周末。這天上午,我趁著爸爸、媽媽外出幫人蓋房子的機會,翻箱倒柜找到了一個跟媽媽的手指頭一般大小的銅箍,經過一番細細的打磨、修飾,改造成了一枚簡直可以以假亂真的“金戒指”。下午,我又帶著妹妹和弟弟截斷村頭的一條小溪,抓到了滿滿一茶缸的泥鰍,回家試著做了一鍋泥鰍煮粉干。只可惜手藝不到家,竟把泥鰍燒焦了,粉干也煮糊了。 傍晚時分,爸爸、媽媽灰頭土臉地回到家里,看見飯桌上的泥鰍煮粉干不由得一愣。爸爸眼睛一瞪,輕輕地磕了我一下:“狐貍妮子,你這樣鵝手鴨腳的飯都不會做,將來誰娶你啊?” 媽媽如釋重負般地一聲長嘆:“我女兒長大了,懂事了,會自食其力了。” 我拉著媽媽的手,故作神秘地說:“媽,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嗎?我要送給你一件貴重禮物。”說著,掏出“金戒指”小心翼翼地給她戴上,然后招呼妹妹和弟弟圍著她又唱又跳:“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爸爸又是眼睛一瞪,輕輕地磕了我一下:“狐貍妮子,你想搞這個名堂羞辱我無能啊?” “別鬧了,別鬧了,咱們鄉下人不興這個洋玩意兒。”媽媽連忙擺手叫停,她把妹妹、弟弟和我牽到一塊,不勝傷感地說:“孩子,你們只有發奮讀書,將來做個有本事、干大事的人,才是送給媽媽的最好禮物。 媽媽的一席話,直說得我鼻子酸酸的,喉嚨澀澀的,只是一個勁地朝她點頭…… 寫在媽媽的生日里 文/王啟華 媽媽,明天就是您的生日了,再過一年您就是年逾75歲的老人了!想到這幾十年來,您含辛茹苦地把我們姊妹幾個拉扯大的不易,歷經了人世間那么多的風風雨雨,吃盡了苦頭、飽受了煎熬,我心里總是有著一種道不盡的陣陣酸愁…… 記得小時候,缺衣少食,我們走在人前抬不起頭,連說話都不敢高聲,生怕被有錢人家笑話,您總是忍受著鉛般沉重的壓力,把滴滴苦澀的汗水灑滿了故土的山山嶺嶺,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終于熬過了那個夢幻年代荒涼的歲月。漸漸長大后,我們慢慢咀嚼著生活的酸甜苦辣,各自都在為了謀生而打拼,為了養家糊口而奔波,不管是樂意或違心而為,可心靈的擱淺總是在那遙遠的故鄉……還未顧及,媽媽喲,您卻在一夜間愴然地變老了!每每看到妹妹偎在您肩上,為您悄悄拽下那根根白發的時候,我的心臟就在怦怦跳動,那發絲兒豈不是我心臟周邊的根根血管嗎?我知道歲月無情,折磨了您青春的額頭,憔悴了您細嫩的雙頰——這哪是我年輕的母親呀?記得您曾行走如風,赴前忙后,渾身總是充盈著陽光和朝氣,村里遠近誰能與您一比高低?一年到頭,盡管農民沒有半點閑暇,全忙在大寨田里,可一到晚上,您硬是在冰冷的屋子里挑燈夜戰,擰著滾圓的線輪,弱暗的油燈火苗在破敗的風窗中哧哧閃著,當我們半夜夢醒朦朧眨眼時,您毅然還在搖滾著那古老的紡車。當最后一滴煤油熬盡,您的胳膊腿全都腫了,為了啥啊?要過年了,織幾個布好讓父親在集市上賣掉,給我們換上一身細料子藍滌卡衣裳…… 世事如煙。媽媽,在您年復一年奔奔波波的日子里,我們都在圍著您打轉轉,當我們過生日的時候,您說這是媽受罪的時候。可是,在當年那樣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您卻使我們的生日熱熱鬧鬧,粗茶淡飯都吃得飽飽的,吃得可口,吃得喜歡。記得弟弟那年考學,正是土地包到戶后的第二年,多年過生日我們連手搟面都吃不到,那天您親自為弟弟、為我們做了一頓極為噴香的臊子面,為弟弟的生日慶賀,祝他好好學習,那時我們都特別激動。時至今日仍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一想起這些,我的眸眶里總是熱淚瑩潤…… 說實話,真真正正等我們有了工作之后,卻總是各奔東西的忙碌著,陰差陽錯,潛心地讓母親感受一下做兒女的孝敬,為母親的生日好好慶賀一回,都難一聚啊!每每年關時候,我總是征得母親同意,然后把她接到州城,可每次、每次,母親總是嫌城里生活不慣,說住在樓房里就像坐牢一樣。去年過年,弟弟把她接到了西安,年剛過,她卻急了……因而,我常常想,我們力量微薄,在事業上沒有轟轟烈烈有所作為,孝敬母親又愧于沒有為其奢侈過一次,心靈的歉疚實在太多、太多,這或成了我平日里為何老是郁郁寡歡的一個永遠的心結。當年,我們考學端上了國家碗,真不亞于范進中了舉,方圓幾十里誰不夸母親?是的,我們打心眼里為母親而自豪,為母親而感動。天下的母親哪一個不是在用青春作賭,傾其一生的血和汗,殫精竭慮、無私無畏,以堅強的軀體為兒女們撐起頭頂的一片藍天呢? 想著想著,我手中的筆都在微微顫抖…… 是啊,明天就是媽媽的生日了!我恨我手中的筆不聽使喚,至今沒能瀟灑地為媽媽的生日寫過一篇很得意的文字。想到這,我的雙眸再一次被淚水潮濕了……呵,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得趕緊辦完手頭的事兒,收拾好行囊,快快回家——為母親的生日干杯! 一碗生日面 文/王軍華 小時候,我非常渴望過生日。 每到生日那天,母親總是早早地起床,給我備下一碗手搟面,一個荷包蛋。母親用筷子在香油罐里蘸一下,然后在我碗里涮涮,幾滴香油便順著筷子流下來,香氣”嗖“得一下飛進鼻子里。我的口水已經流出來,迫不及待地從母親手中搶過碗。我吃得狼吞虎咽,母親看得心滿意足。 吃上荷包蛋,也成為我在小伙伴們面前炫耀的資本。直到有一天,從城里來的表姐到我家小住。當我向她講述自己的生日禮物是荷包蛋時,表姐笑得合不攏嘴。她說:”一個小小的荷包蛋就把你打發了?!我每次過生日,都會收到一個大大的蛋糕,上面插滿了蠟燭……“ 聽了表姐的講述,我渴望自己也能過一個有大蛋糕的生日。我也多次在母親的面前提過此事。母親笑著說:”等你長大了。“起初,我也盼望著自己快點長大,就能早日吃上蛋糕。在我一次又一次的等待失望之后,我在心里有些怨恨母親。因為我的生日禮物依舊是一碗手搟面和荷包蛋。我暗暗發誓:一定要考上縣城的初中,那樣我就可以自己去買蛋糕了。母親根本沒有看破我的小秘密,因為地里的莊稼,院子里的雞鴨,還有調皮的弟弟,已經讓她分身無術。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我每天都要在紙上畫些自己心里想的蛋糕。母親看到我在紙上畫著花花綠綠的蛋糕時,也只是微微一笑。因為我畫的蛋糕比玉米面的窩頭大不了多少,或許我畫的根本就不是蛋糕。可對于我來說,只要它符合我心目中蛋糕的標準,就足夠了。哪怕它長得像窩頭,也無所謂了。 我終究沒能考上縣里的初中。三年后,我才如愿以償地考上了縣里的重點高中。我對蛋糕的渴望,或者說想要蛋糕的激情被冰冷的學費澆滅了。我那時唯一的夢想是:一定要考上大學,走出山溝溝。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我如愿地走出了大山,考上了省城的大學。在我生日之際,一個宿舍的學姐為我買來了一個大大的蛋糕。兒時的夢想在蠟燭點亮的那一刻燦若煙花,我的眼淚也在那一刻不早不晚地到來了。我忘記了蛋糕的味道,卻清楚地記住了紅酒的甘醇還有一絲苦味。我醉倒在宿舍,睡了一天一夜。 如今蛋糕已成為我每年生日的主角,可我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什么味道。預訂的生日蛋糕越來越大,模樣也越來越漂亮。只是那蛋糕嚼在嘴里,我已分辨不出哪是奶油,哪是蛋糕。我的味蕾,正在一天天麻木。 工作的忙碌,經年的奔波,使我忘記了許多本該記住的東西。直到那天早上,母親為我端上她親手做的生日面,還有一個白肚皮的荷包蛋,用筷子蘸上幾滴她親自榨的芝麻油。一股特有的香氣,在空氣中彌漫開來。 咬一口荷包蛋,再吃一口勁道的面條,曾經熟悉的味道撲面而來。 生日的意義 文/毛延鋒 友人過生日,忙得不亦樂乎,買蛋糕訂飯局邀好友,收到的禮物五花八門,有當場送來的,有快遞寄來的,還有空間贈來的,可謂幸福滿滿,讓身邊的人羨慕不已。對朋友而言,這樣的一場熱鬧生日無疑是一年當中最為快樂的事情了,多半在點著生日蠟燭許愿的時候,還會唱著生日快樂歌,以表達當時的喜悅之情。 友人的快樂,既有一年成長的快樂,又有收到甜蜜祝福的快樂。我過生日的時候也大致如此,與友人不同的是,在唱生日歌的時候,我會禁不住掉下眼淚。許多朋友會認為這是幸福滿溢的淚水,快樂到哭,這生日過得也算極致了。 生日那天,在外的我第一個會收到父母的祝福電話和短信,第一句祝福總是”祝你生日快樂“,年年如此從不間斷。即便是在家,父母必定會操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日宴會,席間,仍然不忘那句常用的祝福語。”祝你生日快樂“這句最常聽到的話語,似乎隨著時間的推移,聽得有些”理所當然“了。其實,生日那天,我流下的淚水,不是快樂至極的淚水,而是悔恨自責的淚水。 兒女的生日,母親的苦日,在我們呱呱墜地來到人間的那一刻,父母的心早就與我們牽在一起,寶寶的一個笑臉會讓他們所受的煎熬立刻煙消云散,也就是在那時起,父母一門心思撲在了兒女的身上,為我們的成長成人成功櫛風沐雨飽受苦難的折磨。 兒女的快樂就是父母的快樂,這樣的不成文規定亙古流傳。生日那天,面對父母的祝福,作為兒子的我最為汗顏。或忙于學業、或忙于工作,在種種理由中又能顧及父母多少?就是常伴左右的嘮嗑、無時無刻的說笑,這樣動動嘴、動動腿的簡單事情都不能保證,何談孝順。 宴會上,我會流淚但會快樂始終,因為我的快樂就是父母最大的快樂。而且,生日那晚,我會如往常一樣為父母洗洗腳、按按摩,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動祝父母健康快樂。 >>>更多美文:好文章


台中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證照班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培訓班 新竹sdgs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報名 企業永續專案與影響2023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 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報名 企業永續報告確信標準台南sdgs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培訓班 新竹esg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專案與影響力評估之案例演練(含LBG/B4S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nn5g 的頭像
    e68gnn5g

    高雄ESG社會責任訓練課程推薦

    e68gnn5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